洛川法院:亮招“组合拳”直击司法清廉
2017-03-27 16:29: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冯延宏
  针对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的严峻性和艰巨性,为确保司法清廉防患于未然,陕西省洛川县人民法院未雨绸缪、对症下药,及时制定出台了五项措施,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丰富廉政教育形式。通过开设党风廉政课堂,对新进人员及新任职干警进行廉政谈话,开展“审判五进”、帮扶困难家庭群众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警的宗旨、廉政意识,让反腐倡廉教育入脑入心。坚持因人施教的思路,针对干警岗位不同、工作有别的情况,使廉政教育内容各有侧重,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拓宽廉政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干警教育中的催化作用,通过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廉政教育等活动,引导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面培养公正司法、文明执行、节俭办事的服务意识,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廉政文化氛围。

  完善目标责任落实。全面推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管理制度,以《干警廉政档案制度》为轴心,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各方职责,逐级抓好落实。要求全体干警签订《廉政承诺书》,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左右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强化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向联络机制、公布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电话、推行网上办案系统、公开裁判文书等方式,将法官办案的全过程置于社会各界群众的有力监督之下,有效遏制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加强案件查处力度。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的原则,完全将监察监督渗透到审判执行工作当中,以“零容忍”的态度,用“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刮骨疗毒”的精神,对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毫不手软,绝不姑息迁就,真正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