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泾阳:39案涉民生 法官调解暖民心
2017-03-30 14:32: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靳娜娜
  近日,陕西省泾阳县人民法院第十、第十一审判团队联手调解了一起涉及39户群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案件,及时化解了39户农民群众的燃眉之急,使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2012年9月15日,陕西省泾阳县三渠镇武寨府村某组的39户村民与杜某签订《武寨府某组设施蔬菜基地土地流转合同书》,将39户农民群众的104.5亩土地承包给杜某,约定每亩每年承包费1000元,期限10年。合同签订后,杜某仅向群众支付了前三年的承包费,之后并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承包费。双方因此发生纠纷,泾阳县三渠镇武寨府村某组的39户村民于2017年2月28日同时向泾阳县人民法院起诉杜某,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土地并恢复土地原貌。

  泾阳法院第十和第十一审判团队收到这39案后,发现该案涉及农民人数较多,欠付承包费近两年,双方对立情绪较大,矛盾尖锐,冲突一触即发,急需缓解矛盾,平息事态。鉴于此,办案法官经协商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察百亩土地实情,安抚群众,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现场协调,稳住了群众的情绪,控制了事态的恶化,并及时安排开庭审理。2017年3月28日上午9时开庭,39户村民和杜某均到庭,在庭审过程中,双方言语不和,群众情绪过于激动,极力要求杜某返还土地并支付承包费,杜某称自己因创业失败、资金紧张,无力支付巨额承包费。

  针对当事人双方的矛盾,办案法官从农村土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确保民生,平衡利益,最终促成和解,双方解除合同,并由杜某于2017年6月30日前向39户村民返还土地,将土地附着物交付陕西省泾阳县三渠镇武寨府村某组,由该组负责土地附着物的分配及土地复垦。

  据悉,泾阳法院高度重视涉农、涉民生的集团诉讼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多措并举全力保护农民土地权益,39件涉民生案件顺利调解结案,群众被法官们的工作态度所感动,对法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做法大加赞赏。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