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中院敲响减刑假释案件远程开庭第一槌
2017-03-31 09:28: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3月29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理了由天津长泰监狱提请的安某、黄某、李某减刑假释连号案件,敲响了全市法院减刑假释案件远程开庭的第一槌,该连号案件由天津二中院审判监督庭审判长以及两名审判员组成合议庭,书记员担任法庭记录,公开开庭审理。

  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的安某在天津长泰监狱远程法庭,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将声音、图像同步传输到天津二中院科技法庭。据悉,这是天津市法院首次运用减刑假释协同办案平台,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审理减刑案件,不仅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还节省了司法资源。因安某在服刑期间遵守监规,积极接受改造,有悔改表现,刑罚执行机关建议予以减刑7个月,检察机关对此予以同意,经过审理该案当庭宣判,安某获得了7个月的减刑。随后,又连续远程开庭审理了黄某、李某减刑案件,均当庭宣判。 此次庭审还邀请了3名政协委员旁听。

    天津二中院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不仅实现了远程视频开庭,还进行了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并借助庭审直播平台向社会公众开放,揭开了减刑假释案件神秘的面纱,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