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巡举办“巡回法庭的一课”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7-04-01 11:38: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臧震 崔乾
 

    春雨润色过后的金陵城阳光明媚,一轮朝阳在三巡升起,年轻的三巡迎来了年轻的法学学子,青春的气息给庄严的法庭带来了生机活力。为贯彻落实江必新副院长在华东地区部分法学院(校)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法院与法学院校交流合作,创新法治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机制,3月31日,第三巡回法庭首次举办“巡回法庭的一课”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河海大学法学院90余名师生走进三巡现场教学,一堂别开生面的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法制实践课拉开了帷幕。

    “能这么近距离接触到最高人民法院真是太高兴了”,刚走下大巴车,同学们面对着三巡庄严肃穆的办公大楼不约而同的发出了感慨。“同学们,不是所有的法院名字前面都能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称谓的”,带队的徐老师说道。学子们在三巡大门前抬头仰望着飘扬的国旗和庄严的国徽,此时此刻,年轻的法律人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人民法院的庄严。为了让同学们不虚此行,三巡专门安排了自由拍照时间,听说可以自拍,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随后,师生们跟随三巡讲解员同志参观了办公楼一层大厅、审判法庭及诉讼服务中心等场地。

    参观之后,同学们聆听了主审法官耿宝建和诉服中心主任李萍的现场授课。两位法官通过PPT讲解形式,从增设巡回法庭的重要意义、巡回法庭职能作用和三巡审判运行情况等方面向同学们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法治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第三巡回法庭作出的裁判与最高院本部作出的有区别吗?”耿宝建法官告诉同学们,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接受最高人民法院本部领导和监督,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其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与最高人民法院本部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法律效力相同。

    “我很好奇最高院的诉讼服务部门每天都在做些什么?”通过诉服中心李萍主任的详细介绍,同学们明白了作为面向社会的多渠道、一站式的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每天的工作对于人民法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努力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参观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充实、超值,2个小时虽然短暂,却学到了在学校里不可能学到的宝贵实践知识,大家对三巡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非常感谢。

    第三巡回法庭自建庭之初就注重发挥“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影响和作用,积极采取各种举措进一步拉近最高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在空间上的距离,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地获得最高人民法院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今后,第三巡回法庭还将继续创新形式途径,进一步传播法制理念,加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巡回法庭的司法审判工作更具针对性,让巡回区的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公正获得感。

(摄影:王泽烽)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