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法院:“五个从严”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7-04-01 14:29: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国东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委六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明确的黄山区人民法院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该院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攻坚克难,积极工作,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迈进。

  落实入额领导干部办案从严。该院制定司法改革过渡期人员定岗定责实施办法,所有入额领导均纳入刑事、民事等审判团队并亲自参与办案。目前,6名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案件12件,已结6件。

  落实各类人员定岗定责从严。该院制定司法改革过渡期人员定岗初步方案,对全院所有人员进行了定岗并在年初全部到岗到位。首批24名入额法官落实到4个审判团队独立办案,其他15名具有审判资格人员,其中11人调整为法官助理,4人调整为司法技术人员。

  落实审判团队执法办案从严。该院按照大审判团队思路,通过综合分析历年各业务条线办案情况,确定各类人员岗位工作量,以各团队入额法官的姓氏笔画为排序,严格按照员额法官办案比例进行分案,杜绝人为选案、推案不办问题。

  落实院庭长审判权限履行从严。落实司法责任制和法官办案主体地位,从今年开始,该院入额法官承办的所有案件,除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外,不再由院、庭长审签裁判文书,未入额的审判人员,不再独立承办各类案件。对于独任审判的案件,确定由独任法官直接签发,对于合议庭审理的案件,确定由承办法官、合议庭其他成员、审判长依次签署形成裁判文书。

  落实专业法官会议建立及运行从严。制定完善该院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实施方案,确定了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监、执行工作等4个专业法官会议的组成人员。专业法官会议将针对存在重大分歧等类型的案件开展研究讨论,为合议庭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意见。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