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拂面 飞花寄哀思
2017-04-01 22:06: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心系司法为民 忠诚维护正义 

                 黑龙江法院干警缅怀黑土地上好法官

    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1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启胜带领中院、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和部分干警80余人,在宁安市公墓凭吊时代先锋金桂兰法官。金桂兰生前同事法官张龙泉向大家讲述了她的感人故事,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马蕴慧代表干警表态发言。

    2012年5月8日,金桂兰因病逝世。金桂兰家乡法院牡丹江中院每年清明都要组织干警前来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金桂兰,这位黑土地上心系百姓的好法官,用生命的烛光实现对光明的追求。她多年扎根基层,毕生司法为民,“把法律掰开了、揉碎了讲给老百姓听”,创造了金桂兰调解方法,审理的民事案件90%调解结案,化解了乡村矛盾,促进“三农”和谐。桂花虽飘逝,兰香留世间。“每天都有干警来打扫金桂兰纪念馆。”宁安市法院张桂银说,金桂兰纪念馆是当地接待参观人员最多的地方,干警也从中学习体悟,继承发展金桂兰精神。

    春风又拂面,飞花寄哀思。2月24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侯铁男牺牲在工作岗位。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追授他为“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清明前夕,黑龙江省各级法院再度掀起了追思学习侯铁男精神活动热潮。3月27日,“铁男精神映法徽”演讲比赛在牡丹江中院举行。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罗振宇撰文《珍藏回忆》,追忆与侯铁男十年往事。

    音容依稀在,教导仿若闻。宁安市法院杨海鸥至今还记得,金桂兰生前嘱托她办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回访一起赡养案件的老人。黑龙江高院执行二庭庭长孙勇也记得,侯铁男牺牲前念念不忘的还是让“老赖”不再失信逃债。金桂兰、侯铁男,这两位黑龙江优秀法官心系人民,用忠诚乃至生命筑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赢得了群众的敬重和怀念。 (记者  段春山  通讯员  奚萌萌  郑建华)

                 坚守法治信仰 传承英烈精神

             北京昌平法院青年干警祭扫马彩云烈士

    梨花风起清明时,斯人已逝法魂长存。今天,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团总支组织青年干警代表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开展“向马彩云烈士致敬”清明祭扫活动,以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弘扬和传承彩云精神。马彩云烈士的家属一同参加了祭扫活动。

    上午10时左右,八宝山革命公墓松柏挺拔,玉兰花盛开,显得庄严肃穆。昌平区法院青年干警代表们和前来祭扫的群众们一起走进纪念堂。“马姐,我们来看您了!”回想起与马彩云烈士共事的点点滴滴,大家的眼中泪光盈盈。

    “向马彩云烈士默哀。”昌平区法院团总支书记李国栋宣布祭扫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向马彩云烈士默哀。大家默默低下头,向用生命捍卫法律尊严的马彩云烈士寄托深深的哀思。随后,大家缓步上前,为马彩云烈士敬献花篮,并面向烈士遗像三鞠躬。千言万语存心中,愿鲜花带去对彩云姐的无限思念和敬仰。

    “红得鲜艳,红得耀眼,有谁能诋毁你用生命迸发出的尊严!”昌平区法院青年干警曹成旭饱含深情地朗读着马彩云烈士生前的诗作《盘锦•红海滩》,声音回荡在空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时光已逝,情怀依旧,马彩云烈士坚守正义、捍卫法治尊严的崇高精神永存。

   “一年多了,我们想告诉彩云姐,大家都很想念她!”祭扫活动结束后,李国栋说道,“作为青年干警,我们接过她手中的法槌,在法治道路上,不忘初心,怀着坚定的信仰,为守护公平正义不懈奋斗!” (牟文洁 郭海丽)

                   掌声背后,赤诚的法魂永存

    2017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人民大会堂做工作报告,引来掌声阵阵。

    周强院长在报告中称,去年以来,周卫东、侯铁男等36名法官积劳成疾、英年早逝,退休法官傅明生遭报复杀害。他们是新时期公正司法的践行者、司法改革的燃灯者、司法为民的奉献者。首席大法官话音刚落,庄严肃穆的万人大礼堂自发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送给那些用忠诚乃至生命呵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的。

    清明又至,哀思延绵。生命的逝去令人唏嘘,逝者用生命写就的优秀品质——忠诚、干净、担当,更值得我们缅怀和追思。

    他们是忠诚的,忠诚于党、忠诚于审判事业、忠诚于公平正义。他们对党和人民怀着深厚感情,始终把审判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立足本职筑好正义防线。有的法官不厌其烦到被执行人家中做疏导工作,直到双方相互理解,握手言和;有的法官强忍身体病痛,耐心细致地回答当事人的各种问题;还有的法官在送医的过程中还不忘工作,人生最后一句话是“你们抓紧落实。”

    他们是干净的,淡泊名利,艰苦朴素,严于律己是他们身上的标签。他们始终怀有一份高风亮节的情怀,一份廉洁自律的标准,一份恪守职业道德的决心。同事经常看到的是他们忙碌加班的身影,把困难留给自己,把荣誉留给别人;当事人经常感受到的是他们为案结事了人和而付出的温情和耐心,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很淡。他们始终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始终恪守职业道德,坚守廉洁底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维护了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他们是担当的,敢于担当、不怕牺牲、勇于拼搏是他们共同的写照。他们无一不是用行动在诠释着不惧困难、身先士卒、忘我工作、敢于担当的当代法官精神。心中有责,面对最苦最重的任务,他们敢于迎难而上,不计得失、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拼搏在工作一线。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们条分缕析,思考着破解难题的对策;有多少个喧嚣的节假日,他们却“躲”在办公室里辛勤加班。

    任劳任怨的态度、不惧挑战的激情、勇于担当的责任,也让他们蠃得了身边同事和人民群众的赞誉。在他们去世后,社会各界都自发组织了各种活动追悼他们。

    斯人虽去,法魂永存。他们的一言一行,如风常拂,激励着法律人不忘初心,负重前行。他们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奉献了一生,也告诫我们最初所做的法官梦,坚持法律信仰,发扬他们忠诚于党、一心为民、廉洁自律、勇于担当的精神,努力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虽然已经逝去,但是赤诚的法魂永存于天地。(刘婧)

深情缅怀法院英烈 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