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站前区法院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出实招
启动“绿色通道” 助企业赢得国际信誉
2017-04-05 09:49: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红枫
  在辽宁省营口市全市上下把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作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大背景下,营口市站前区人民法院创新举措,能动司法,主动将审判执行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制定了《站前区法院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站前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审理了一起营口市某知名小额贷款公司起诉辽宁某实业公司等17名被告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案件诉讼标的额850万元。原告在诉前以一块面积为51191.5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作为担保向站前区法院申请了诉前保全。案件审理过程中,站前区法院了解到原告与国外某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作为合作条件曾约定2017年2月22日之前原告需将该担保土地抵押给外方,违约将承担日万分之三的违约赔偿金,外方并有权取消合作、解除合同。站前区法院立即启动涉项目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在依法查清案件事实的前提下,本着快审快判的原则,一周内作出判决,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一审判决后,被告提出上诉,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2月22日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并于同日将案卷退回站前区法院。

  时间就是金钱,为了避免原告因违约造成巨大损失,站前区法院的法官与时间赛跑。案件主审法官及时向院领导汇报。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研究作出解封裁定。分管副院长、庭长、办案人分秒必争,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制作法律文书。裁定作出后,主审法官第一时间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解除查封手续,此时已临近下班,经多方协调,晚上6点终于解除了查封,为国内企业及时履行合同约定,合作项目得以顺利进行赢得了时间,确保了国内企业的国际信誉,得到了原告的高度称赞。

  审理一起案件,挽救一个企业,促进一方发展,获得一片喝彩。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审理好、执行好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案件。站前区法院从服务大局出发,以创造稳定的治安环境、规范的发展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诚信的社会环境为目标,以构建公正高效的审判机制为依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优化中心主城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