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打通司法信息共享通道
企业法人持“一证通”享受网上诉讼服务
2017-04-07 14:55:09
     中国法院网讯 (赵岩)  即日起,企业法人可持“一证通”数字证书,登录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http://www.bjcourt.gov.cn/)完成身份认证后,进行网上立案、案件查询、查阅诉讼档案等事项。此举是北京法院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促进智慧惠民水平、打通群众在法院办事的“最后一公里”的一项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方便诉讼法人,节约司法成本,促进互联网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

  据北京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接入“一证通”之前,北京法院平均每日来院办理诉讼事宜的人数在6000人以上,涉诉法人办理立案及诉讼相关事宜有时需要往返办事大厅4次。使用“一证通”后,涉诉法人可以使用“一证通”数字登录审判信息网,对法人认证信息进行查询,并对法人本身的涉诉信息及情况进行管理,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事项。这样,不仅减轻了法人奔波和等待之苦,有效减轻诉累,同时也缓解了诉讼服务窗口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工程是由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全市各部门配合,基于市级政务云构建的网上统一认证管理平台,为法人提供身份认证、信息采集等服务。目前,“一证通”已经整合了北京全市30多个政府部门的800多个网上事项,用户覆盖全市120万法人用户。经,已于日前全面支持使用“一证通”数字证书。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与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平台技术对接后 ,不仅方便了法人办理相关诉讼事项,北京法院也能及时全面的与其他政府部门实现法人信息共享、协同治理、提高管理效能,以此增强政府部门业务协同、数据交换、效能监督等功能,有效推进司法和政务数据整合共享。

  今后,北京法院还将在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上,深化“一证通”的可信基础,继续拓展应用,同时探索研发与失信企业信息及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司法信息共享,促进司法数据、政务数据及社会数据的融合利用。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