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法院常念“紧箍咒” 扎紧防腐“篱笆墙”
2017-04-10 14:06: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军
  近日,为保持司法廉洁,防止司法腐败现象发生,河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以“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常念“紧箍咒”,时刻敲警钟,用妙招推进拒腐防变,确保全院领导不出问题,干警不出问题,整体队伍不出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为民氛围。

  坚持用制度约束人。坚持“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原则,制定出台《审务督查工作细则》、《违法违纪线索快速查处办法》等制度共10余项,形成了组织监督、个人自律、纪律约束三位一体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的工作局面,确保案件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建立干警廉政档案,不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最高法院“五个严禁”、《法官行为规范》及《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强化干警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干警剖析近阶段发生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讨论违纪违法行为给社会、法院、家庭、个人造成的不良影响及危害,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促使干警清廉执法,公正为民。

  健全廉政监督机制。强化内外廉政监督机制,聘请特约监督员,设立廉政监察员、法官信箱,公开举报电话,不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整改。邀请群众旁听重大案件的审理,全方位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同时,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突击抽查等措施,加大干警“八小时”以外纪律的监管力度,有效地转变了全院干警的工作作风。

  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规定班子成员每月都要为干警上一堂党课,不断为干警们的权力涂上“防腐剂”,心灵贴上“保险膜”。在官方网站开辟法官廉政论坛,鼓励法官交流反腐倡廉经验,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网上舆论环境。结合专题教育活动,征集廉政文化名言警句,开展读书思廉,撰写廉政心得体会,激发干警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建立廉政教育室和廉政文化长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该院党风廉政建设连续两年受到枣阳市委表彰。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