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城西:提升轻微刑事案件办案质效
2017-04-11 14:41: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穆志燕
  为积极探索刑事案件审判改革方式,提升轻微刑事案件的办案质效,4月5日上午,青海省城西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适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集中开庭审理了三件危险驾驶案件。

  当日,随着审判法庭内法槌的敲响,审判员依法对牛某等三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庭审现场,被告人均同意适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当庭表示认罪,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与罪名均无异议。这三起案件从公诉机关提起公诉到审结,平均办案周期不到10天,开庭审理时间仅用了20余分钟,且当庭宣判,并对依法从重处罚的被告人判处拘役刑,有力震慑了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法庭审理结束后,法官立即制作判决书,庭审后送达各被告人,实现快审快结。

  2017年第一季度,城西法院受理的刑事案件中,轻微刑事案件明显增多,共受理27件。为此,对于事实清楚、被告人认罪、适用法律无争议的刑事案件,该院均在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内,实行轻罪快审、轻案快办的集中审理模式。这一审判方式的探索,可以缩短庭审时间和办案周期,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为城西法院在探索轻微刑事案件集中快速审理模式方面积累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