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诉调对接助执行 司法关怀获双赞
2017-04-11 16:18: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晏敏
  为让40余万执行款到位,要不要划扣利息是15万余元的未到期5年定期存款?这是一个问题。为此,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法院积极引入诉调对接机制,让案件完美执行。4月9日上午,当被执行人侯某把40余万元执行款打到两位老人的银行账户上时,两位老人热泪盈眶,连说谢谢,而侯某也不停地向法官表达自己的谢意。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两位老人的儿子于2012年因工伤死亡,获得赔偿款100余万元,这笔款项一直由老人的儿媳侯某负责保管,双方对赔偿款如何分割发生了争议。后两位老人起诉到宣威法院,法院判决侯某向两位老人支付赔偿款40余万元。但侯某一直未自觉履行,二老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官收案以后,立即对侯某的财产状况依法进行调查,发现其在宣威市东山镇农村信用社有60万元的定期存款,存期为2013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满后将获得15余万的定期利息。考虑到对该笔定期存款简单进行扣划后,将会导致被执行人侯某的利益受到很大的损失,因此,法官先把60万元的定期存款冻结。随后法官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多次,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一边是生活拮据的老人,一边是需要抚养的孩子,如何执行这个案件?此时,法官想到诉调对接机制,东山镇农村信用社是特邀调解组织,邀请银行加入调解可能是个可行的办法。银行方面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用被执行人侯某的定期存款作为质押进行贷款40余万元,用该笔贷款向两位老人履行义务,这样能让利息损失减小到最低。该方案也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同意。

  在信用社的积极协助下,被执行人侯某申请的40余万元的贷款当即获得审批,并转到两位老人的帐户下,双方多年的积怨终获化解。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