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法袍也尽心
——记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江珊云
2017-04-12 15:20: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丽华
  江珊云,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关爱下一代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负责关工委报告团工作,协调组织开展巡回法制宣讲活动。2015年7月,她被随机抽选成为永定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通过发挥岗位优势,尽心履行“陪审员”“调解员”及“宣传员”职责,成为沟通法院与群众的桥梁纽带,获评优秀人民陪审员称号。

  尽心陪审 不当庭审“透明人”

  江珊云回忆称,前几次参与陪审时她感觉自己是个旁听者,什么话都不敢说,也怕说错,这带给她深深的挫败感。为了更好履行陪审职责,她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专题培训、庭审观摩,平时也主动关注法治新闻,渐渐地进入了角色,做到“陪而能审、审而能议”。

  永定法院是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试点改革单位之一,积极探索参审职权改革,并尝试用大陪审模式审理重大、复杂案件。2016年3月,该院首次采用“3+2”大合议庭陪审模式审理“民告官”案,江珊云即是参与该案的人民陪审员之一。

  庭审上,原告黄某是否符合申购适用房条件,被告上杭县住建局所作出的《关于解除黄某经济适用住房销售合同、退还房屋的决定书》是否合法成为双方争执的焦点。“原告你是何时申请经济适用房的,被告称你申请时存在有小车与申报收入不符的高消费行为是否属实……”围绕争议焦点,江珊云向原被告双方连续提了几个问题。

  庭审结束后法官组织双方进行庭后调解,从法律角度向双方厘清利害关系,而江珊云和参审的另一名人民陪审员曹彩芬则站在普通百姓的角度用情、理劝说双方和解,最终被告同意撤销所作出的行政决定书,原告也撤回了起诉,皆大欢喜。

  “首次参与大合议庭陪审模式审案让我很激动,为了不做庭审的‘透明人’,庭前我是做足了工作,提前进行阅卷,参与庭前会议,认真琢磨案件争议焦点,所幸所做努力没有白费,通过我的发问有效帮助法官查清案件事实,促使案件有个圆满结局。”事后,江珊云透露道。

  截至目前,江珊云参与案件庭前会议、审理、合议等共计103次,涉及民事、行政、刑事各类领域,庭审发问、合议发表意见率达86.3%。

  尽心调解 充当化纠“和事佬”

  常言道,以和为贵。民事审判实践中往往坚持调解优先,能调则调原则,而人民陪审员来自普通大众,在和当事人沟通、促进纠纷化解方面具有一定的天然优势。江珊云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案件调解,协助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

  在原告张某与被告刘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由于刘某看到卖给张某的房子价格上涨,遂反悔迟迟不协助张某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导致本是朋友的双方法庭相见。承办法官本着调解优先的原则,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起初,双方情绪比较激动,张某坚持要刘某继续履行合同义务,刘某则坚持要解除合同,返还已付款给张某。

  当双方处于焦灼状态时,江珊云抓住原被告双方本是好朋友的关键点,先闲聊式和刘某提及过去张某曾帮助其解决孩子就业等事情,见双方情绪有所缓和,转而将话题转移到房子问题上来,通过讲述和刘某类似的亲身经历劝说其做人要诚信,不能因为市场涨价就想毁约,坏了两家人和气。经过一个上午耐心细致的调解,逐渐化解了刘某的心结,消除了双方对抗情绪,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和解协议。

  “她是一名认真负责的人民陪审员,善于向法官讨教学习,注重总结调解技巧,在参审案件中,只要有调解可能的都会尽心充当‘和事佬’角色,促使案结事了人和。”永定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庆如是评价道。

  而江珊云则坦言,参与调解只是其履行陪审职责的一部分,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促使对立双方重归于好,这是对她履职的最大肯定,这也激发了她参审参调的激情和自信心。

  尽心普法 当好法律“传声筒”

  通过担任人民陪审员,江珊云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各类案件,其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其参审的一名80后母亲故意伤害年幼女儿致脑瘫的刑事案件。 “这位母亲下如此狠手,对未成年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诚然有她性格、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的原因,更是由于其法制观念淡薄所造成的。”虽然最终那名母亲受到了法律严厉的惩罚,但却留给她不尽的深思。

  作为关工委的副秘书长,江珊云深刻认识到加强普法宣传,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于是她主动策划,积极推动永定法院与关工委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通过到学校巡回法制宣讲、组织参观未成年人实践教育基地、参与庭审观摩活动等,用真实案例教育身边人,切实提高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

  2015年下半年以来,江珊云共组织开展了近20场次法制宣讲活动,其中由其自己担任主讲人的就有4场次。她还参与了被判处缓刑的少年犯的帮教工作,通过结对帮扶、定期走访,积极进行帮教。

  除了做好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外,江珊云还热心帮助亲朋好友解答法律咨询,并主动向身边人讲述陪审的感受,就参审案件最终为何会如此判决进行解释说明,进行以案释法,消除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误解,帮助身边人解开法律“神秘的面纱”。拥有一身文艺情怀的她还是诗词爱好者,创作并发表的《诉衷情·责任》、《鹧鸪天·豪情》等诗词用独特的视角诠释着陪审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陪审工作是一个参与司法、展示自我才华、服务社会的绝佳平台,我为自己是名人民陪审员而自豪,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尽心履职,更好地参与到案件审理、调解、执行、涉诉息访等各项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江珊云说。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