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雁山法院:加大庭审直播力度 推进阳光司法
2017-04-12 15:49: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冬春
  为加强审判管理,完善庭审直播,更好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近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人民法院要求各庭、室负责人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区法院庭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除依法或经申请不公开审理的案件禁止直播外,力争每个工作日都有庭审直播案件。

  加大庭审直播管理力度。庭审录音录像的时间由书记员自案件开始至闭庭时为止,并事先告知诉讼参与人。除休庭和不宜录音录像的调解活动外,录音录像不得间断,不得人为毁损或篡改录音录像内容。

  加大舆情引导及答疑。对网民提出的问题,案件合议庭成员或独任法官及时研究并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客观、公正、依法、慎重跟帖回复。此外,为了确保庭审直播工作常态化,该院还注重总结和吸取每次庭审直播后的成功经验、克服和改正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让群众真正了解、理解、正面参与和支持审判工作。

  加大普法宣传。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电子屏幕对庭审直播案件的开庭时间、地点、承办人员等情况进行公示,方便社会公众到现场旁听。注重案件社会影响和普法教育,以充分发挥庭审直播的法治宣传效果,展示良好的司法形象。

  加大法官自身建设。要求法官要更加注重庭审司法礼仪,规范庭审行为,全面提高在庭审引导、语言表达、庭审驾驭、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