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创新微党课模式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实效
2017-04-13 08:46: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福荣
  近年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准,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主体作用,创新开展群众性微党课授课活动,探索建立“讲演式、互动式、互补式、辩论式”党课授课模式,通过现场互动交流、互补推动、讲中寓演、辩理论道的授课方式,极大地丰富了党课教育形式,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应。

  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注重在自我教育中引导党员

  实践证明,只有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才能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该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开展党员群众性、竞赛性、共鸣性党课授课评比交流活动,强化党员在自我教育中教育党员,在党员“大多数”参与授课中,强化党章党规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一是狠抓党员群众性讲党课活动。围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该院在院党组成员和机关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的基础上,主动组织院机关党员人人上台讲党课,个个会上谈心得,全院在职党员共有353名,参与讲微党课和讲体会的人数占95%,形成了“关键少数”带头,“主体多数”参与的党员教育态势,强化了领导带头,党员融入的良好氛围。二是狠抓党员竞赛性讲党课评比。该院以庆祝建党95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党员群众性讲党课活动的同时,组织了“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微党课评比竞赛活动,为提高参赛党员授课水平,先后进行了初赛、复赛和决赛,在层层选拔中,提高参赛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在精神奖励中,体会党员的政治荣誉和责任担当。该院将获奖的12部微党课视频挂在机关内网,普通党员讲述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以平实的“心里话”,朴素的“真感情”,吸引大家主动参与,纷纷浏览,网上的点评率很高,有力提高了党员教育的覆盖面。三是狠抓党员共鸣性思想交流。为深化党员群众性讲党课成果,该院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在机关内网call群内,围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憬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内涵核心和普通党员微党课内容思想,以“我心中的党员法官形象”为主题,开展了“如何在司法改革中有所作为”、“怎样做到不忘初心”和“如何坚守党员法官的职业良知”等热门话题进行网上讨论,进一步增进了思想共识,强化了思想感知。

  创新党课教学模式,注重在求真求实中教育党员

  该院坚持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和形式创新,探索建立“讲演式、互动式、互补式、辩论式”党课授课模式,充分运用音乐、视频等辅助手段,努力提升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讲中寓演至真理。普通党员以个人讲演的方式,以思想理论的制高点和人生哲理的闪光点为支撑,用平常叙述的语气讲平凡真实的故事,讲至真至理的思想,以真挚朴实情感抒情对党对职业的忠贞,突出依靠真理的力量引人入境。二是互动交流至真情。主要由2名党员以现场互动的方式,新党员在不解疑惑中提问,老党员在坚守信仰中作答,提出的疑问共性而真实,作出的回答质朴而平实,突出展现老党员对党的忠诚之情,对群众忠实之爱。同时,授课人与听课人实施现场互动交流, 推动爱党为民的真情大爱深入人心。三是互补推动至真实。主要由2名党员以现场互补的方式,按照同一观点的逻辑轨迹,或叙事,或抒情,或感悟,在叙事中是人物的展现,在论理中是信念的强化,在讲述真实,感悟真知中,在互推互补中,将现场气氛逐渐推向高潮。四是辩理论道至真悟。主要由2名党员以辩论的方式,生动实践理越辩越明,道越论越清,正方先阐述观点,反方提出反驳观点。正方用真理、真实、真情驳斥其观点,用更为深刻的道理说服反方,通过几轮辩论,反方最终在感悟中与正方相向而行,最终观点一致,让现场每个人在辩理论道中感触真知,感悟真理。

  把握自身特色施训,注重在品牌效应中培育党员

  该院围绕锻造党建品牌,突出自身特色,积极依托天津法院党校平台,培育和锻炼党员群众性教学骨干队伍,最大限度发挥宣讲服务作用。一是建立党员宣讲队伍。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在学习教育中增强党性,在宣讲服务中锻造作风,积极组建以院机关党委书记为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主要授课骨干为队长,各机关部门授课党员为成员组成的宣讲服务队,通过组织深入法院系统、政府机关、街道社区、驻地部队等开展党课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司法服务形象,锻造了特色服务品牌。今年先后组织宣讲活动15次,教育党员群众近23000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政治效应。二是组织授课技能培训。为提高机关党员党课授课能力和水平,该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影视与音乐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张媛媛作《语言的艺术—讲演的魅力》专题讲座,从演讲专业素养、心理状态、精神气质、节奏把控以及演讲准备、演练过程、语言技巧、形象展示等方面做了系统培训,提升了党课讲演技能和现场把控能力,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好党支部党课宣讲活动奠定人才基础。三是锻造党课宣讲品牌。通过一年来的实践,逐步形成“一课、两准、三真、四式”的特色党课宣讲品牌,“一课”即一课时45分钟; “两准”即精确自我定位、精确阐述观点;“三真”即坚持真理、讲述真实、抒发真情;“四式”即讲演式、辩论式、互动式、互补式,特色鲜明的宣讲风格,形式新颖的宣讲效应,逐步形成了有较强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党员宣讲服务品牌,培育了宣讲服务的党员队伍,为提升该院机关党建水平,宣传和树立司法形象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