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外籍专家经推荐可直接申请中国“绿卡”
2017-04-13 16:24: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缪璐
  “从一大早开始,各个受理点就接到不同企业打过来的咨询自贸区人才新政的电话,到现在都没停过。”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13日告诉记者。

  其口中的“自贸区人才新政”,是指从2017年4月12日开始,上海自贸区的外籍人才只需要凭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出具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推荐函》,即可到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即中国“绿卡”),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审批时限也将缩短。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外籍高层次人才留沪,上海出台了多项人才政策,其中包括2015年出台“科创中心22条”、“上海人才20条”;2016年,出台“上海人才30条”等。

  据了解,目前上海人才总量已超过476万人,其中89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了中央“千人计划”,来沪工作创业的留学人员达14万余人,常住上海的外国专家达9.3万人。据药明康德人事经理介绍,他们公司就有200多人想通过这项人才新政申请中国“绿卡”。

  那么,此次出台的“自贸区人才新政”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是什么呢?据介绍具体分为三类:

  第一类,知名奖项获得者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除了世界级、国家级、市级知名奖项获得者外,浦东新区“百人计划”入选者、浦东新区“500首席科学家”计划当选者等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也纳入该类标准。

  第二类,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才。结合张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需求,自贸区内的国家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外商投资研发中等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均可申请。

  第三类,企业创新创业外籍高层次人才。这类人才主要体现上海自贸区特色和需求,纳入了自贸区内鼓励发展的不同类型创新创业企业人才,特别是重点金融、航运、贸易机构、总部型企业和“四新”企业,及其他具有特殊专长和高超技能并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紧缺急需的外籍人才。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外,很多跨国企业还希望能给他们进行一些政策培训,以期更好地落实这一新政。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