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骗中心电话、短信、闪信多种方式并用 一年劝阻10.6万余人次受骗
2017-04-14 09:31:32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王闲乐
  今年4月4日,82岁的市民孙先生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闸北分局民警,称孙某涉及一起洗钱案,要求他按照电话中的指示汇款且不能与任何人联系。受到惊吓的孙先生乖乖照办,还几次挂断他人打进的电话。就在他准备出门汇款时,社区民警登门拜访。这时孙先生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一起电信诈骗。

  去年3月,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试运行以来,便与电信、移动、联通3家运营商合作,运用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和劝阻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当孙先生的通话情况出现异常时,劝阻系统便发出预警,将信息反馈给市反诈骗中心。反诈骗中心民警多次联系孙某未果后,一方面立即寻找其关系人开展电话防阻,另一方面联系社区民警上门防阻,这才避免了损失。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支队长韦健说,有些犯罪分子担心“上钩”的被害人经他人提醒发现被骗,常常在长达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不间断与其通话,防止其他电话呼入。针对这种情况,中心启用通信中的“闪信”功能,即使在通话状态下也能将信息发送至被害人手机上全屏显示,当事人必须点击方能关闭提示信息。

  市民冯先生便接到过一个假冒公检法的诈骗电话。整整一个多小时,电话都没有挂断,步步“指导”他到银行办理转账。

  当他把自己存有7万元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告知对方后,才发现手机屏幕上黑底白字显示着:“[上海市公安局]您接到假冒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或银行客服等诈骗电话,切勿轻信,有疑问请拨打110咨询”的字样。意识到可能受骗的冯先生立刻报警,及时挽回了损失。

  截至今年3月底,反诈骗中心共通过电话、短信、闪信方式成功劝阻10.6万余人次。“但我们发现,有些犯罪分子十分狡猾。他们会告诉受害者,如果有自称是反诈骗中心的警察打电话来,不要相信他们,他们是骗子。”韦健说,这给警方的劝阻工作带来不小的难题。

  有一次,民警3次拨打一位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的老人的电话,均被强硬挂断。“没有,我没有被骗,你们才是骗子。”无奈之下,民警只好赶往老人家中,见到穿着警服的民警上门,老人这才恍然大悟。

  警方提醒市民,不论犯罪分子如何伪装,最终目的都是骗取钱财。但不论是公安民警还是反诈骗中心,都不会让市民转账、点击某个链接或提供银行卡密码等信息。“一般情况下,要求转账或提供银行卡密码的肯定是骗子,不会是民警。市民如果有疑虑,可以挂断后另行拨打110核实。”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