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法院打造四位一体“诉讼服务网络”
2017-04-14 10:43: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董东
  经过不断探索,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建立并完善了遍布全旗的“中心、站、点、员”四位一体诉讼服务网络 ,司法为民的触角第一次纵深延展到6个苏木镇、75个嘎查村。如今,偏远地区的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3个中心。在院内、棋盘井法庭、蒙西法庭建成3个功能齐全、职能明晰、设施齐备的“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主要为人口集中城镇服务。

  3个诉讼服务站。充分利用苏木镇政务服务大厅、流动政务服务车辆等场所设备,在乌兰镇、阿尔巴斯苏木、苏米图苏木、木凯淖尔镇、蒙西镇、棋盘井镇各设立1个诉讼服务站。

  75个诉讼服务点。在苏木镇下设的行政村嘎查,设立诉讼服务点,发挥及时传递信息、遵纪守法宣传、实现诉讼引导等作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84名诉讼联络员。为群众就近提供法律咨询、材料收转等诉讼服务,在3个诉讼服务站各确定3名联络员,在75个诉讼服务点各确定1名联络员,共84名联络员。将苏木镇政法书记、嘎查村负责人、司法所所长、流动政务服务车负责人等作为联络人选。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中心、站、点、员”四位一体的诉讼服务网络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4月10日,已配合巡回法庭深入农村牧区就地立案245件,预约开庭189次、上门调解案件220件,提供法律咨询600余人次。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