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法院开启“人案整合·集成化管理”模式
2017-04-17 14:17: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玉刚 王明龙
  山东省莒县人民法院年均审、执结案件12000多件,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该院产生了43名员额法官。为充分调动法官与法官助理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完成既定审判任务,该院率先推行以“集分结合、逐级过滤、先易后难、多调精判”为主要内容的“人案整合·集成化管理”改革。今年一季度,全院审、执结案件同比上升11% ,上诉案件同比下降10.3% 。

  据了解,该院以落实法官员额审判责任为核心,在暂且保留审判庭的前提下,每个审判庭内部根据工作量划分若干审判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法官+1至2名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全院大致组成40个审判团队,全面实行“人案整合”。同时,按照“集分结合、逐级过滤、先易后难、多调精判”的模式,对小额案件实行快速裁决、一裁终局,其余案件分流到各审判团队,再由法官助理对案件进行送达、调查、取证以及证据交换等工作,并进行先行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算作法官助理的完整工作量,调解不成的案件交由法官办理。对于法官裁判的案件,法官助理因参与了前期准备工作,因而与法官分享工作量。同时,充分发挥速调速裁中心与法官助理的作用,使大部分简易案件经由两次过滤调解结案,剩余部分疑难案件交由法官审判。通过这种管理模式,体现出对案件“多调精判”以及“简案快判、繁案精审”的管理导向。

  据介绍,该院推行“人案整合·集成化管理”改革后,进一步优化了审判管理流程,从制度上保障了诉调对接、繁简分流、调判结合等目标的实现。同时,合理划分法官助理与法官的职责权限,赋予法官助理调解职能,确保大量案件妥善化解,法官助理也因调解工作量增多而“多劳多得”。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