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璞会见德国黑森州法官代表团
2017-04-17 16:29:57
     中国法院网讯 (乔文心)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大法官孙华璞会见了以德国法兰克福州法院院长威廉•沃尔夫博士为团长的德国黑森州法官代表团一行。

  孙华璞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对德国黑森州法官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随着中德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司法界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中德省州法院法官交流项目”是两国司法界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两国法官加强互访和合作关系意义重大。此次代表团来访是黑森州首次正式派法官团参与中德省州法院法官交流项目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中德省州法院法官彼此增强了解、建立友好关系。

  孙华璞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司法制度、法院组织体系、司法改革等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历来重视法治建设,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国法院正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一些重大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实行立案登记制,解决“立案难”问题;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和职业保障,加强法官队伍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探索跨行政区划法院,设立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院等。我国法院通过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审判效能,对保障人民权益,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都具有重大意义。

  孙华璞还重点介绍了中国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情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斐然。中国法院通过将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建立了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司法公开的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信息化建设和司法改革成为人民法院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促进了司法公开、司法公正 ,有效提升了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人民法院工作的核心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目前,中国法院仍在大力推进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大力促进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威廉•沃尔夫感谢孙华璞的会见,并简要介绍了黑森州法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的智慧法院建设走在了德国前面,希望这次中国之行可以学习借鉴中国在建设智慧法院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双方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电子卷宗生成、商事登记中心快速处理纠纷、不动产及土地登记、律师在智慧法院建设中的作用等司法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据悉,代表团此后将前往浙江、安徽有关法院进行参访。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