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法院建立专业法官联席会制度
2017-04-19 14:37: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朱利慧 郝敬平
  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专业法官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该院专业法官联席会制度正式运行。

  据了解,针对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的现状,今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法院建立了涵盖民事、刑事行政及执行的专业法官联席会制度,这是该院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举措。专业法官联席会由院领导、审委会委员以及其他资深法官组成,主要负责为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提供参考以及解答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案件承办人认为有必要提交专业法官联席会讨论的案件,均可提出申请。联席会法官对讨论案件发表的意见建议,仅供承办人或合议庭参考,无论案件处理结果是否采纳法官联席会的意见,以及案件处理后的效果都将统计登记并形成法官联席会档案。

  在专业法官联席会议中,首先由承办法官介绍案件的案情、提出各种需要讨论的问题以及合议庭的初步意见,后由各参会的法官针对该案的程序和实体问题,积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会后,合议庭总结法官联席会中各法官的意见,自行决定是否采纳,并最终形成该案的判决结果。

  该院专业法官联席会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案件审判质量,为承办法官提供了专业性的指导,为审判人员学习、讨论和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