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破坚冰 海拉尔法院决战攻坚执行难
2017-04-20 10:09: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彭杰
  “对不起,我们不能为你申请银行贷款,因为你已被法院列入了失信人员黑名单。”海拉尔区一房地产公司老总阚某日前到某银行申请贷款时,吃了一个闭门羹。原来是因为阚某拒不履行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被列入了失信人员黑名单在乘飞机、坐高铁、办贷款等方面处处受限。迫于无奈,躲藏多日拒不露面的阚某来到法院同意协商解决与申请人的债务纠纷。这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法院联合金融机构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院坚持将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作为执行工作首要强制措施,利用全国法院执行网络查控平台,并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做到应公布尽公布应通报尽通报,实现失信惩戒全覆盖。截止目前,该院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10人次,其中280人慑于压力自动履行裁判义务。

  “没想到不执行法院的判决还会被公安局传唤,还会被判刑,以后我真不敢再赖了。”因合同纠纷一案,恶意逃避执行两年之久的张某被该院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被依法判决十个月的刑罚。

  “原本一点指望都没有的事,没想到通过法院执行讨回了血汗钱。”2017年农历新年前夕,该院举行“奶资款集中发放会”,依法向李某等312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奶资33万元。这312名申请执行人均是奶农,其中奶资拖欠数额最多达2万余元,最少为1000多元。在奶资集中发放现场,奶农们激动地表达了对法院的感谢。

  民生案件无小事。该院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将执行难攻坚战指向“民生”,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交通事故赔偿、工伤损害等涉民生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案款优先发放的司法惠民政策,持续深入开展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