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线定措施 紧盯目标抓落实
2017-04-20 10:11:19 | 来源:人民司法 | 作者:倪寿明
  万事皆有开端,开端蕴含希望。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任职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备受瞩目。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如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如何确定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事关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全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鲜明地提出了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历史的关键细节,往往具有象征意味。周强院长上任伊始的3月21日,在结束与湖南党政领导同志的工作交接后,即风尘仆仆地赶到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韶山调研,表示要继承人民司法事业的好传统、好作风,以创新的精神带好队伍,扎扎实实搞好工作,踏踏实实抓好公正司法。4月7日至11日,周强院长又到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党的光荣历史,接受延安精神的洗礼。在延安期间,周强院长专程到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参观,这里有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经典历史资料。时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马锡五创造的群众路线的审判方式,是抗日民主政权创立的一种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针运用于司法审判工作的审判方式,其要点就是在审判工作中依靠群众、调查研究,解决并纠正疑难与错案,使群众在审判活动中得到教育。这一方式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评价,在边区政权所辖范围内得到普遍推广。著名的评剧《刘巧儿》,就是在由此所形成的一个经典案例的基础上改编的。周强院长与大家一起重温马锡五审判方式和这一经典案例,强调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不管形势怎么变、条件怎么变、环境怎么变,都要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通过依法审判各类案件,充分保障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这些关键细节已经超越了象征而更具深层的实体价值。一系列的调研正是要为今后的工作确定一条主线,这条主线的核心就是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更好地发挥司法的职能作用。边调研、边思考,周强院长对司法工作如何保证人民利益,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对司法工作怎样为人民服务,有了与时俱进的探索。事实上,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中,人向来是全部哲学的核心。从某种程度上讲,把人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体现了一个国家司法的方向与质量。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上,周强院长进一步阐述,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最根本的就是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级人民法院要努力消除群众诉讼障碍,继续探索创新司法便民措施,不搞花架子,不作表面文章,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尽可能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关怀和温暖。这些论述和要求充分体现了首席大法官的民本情怀。

  司法为民必将体现于法官的公正司法。周强院长强调,“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和效率意识,真正把每一个案件都办得扎扎实实”。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司法工作的主线,作为检验司法活动的最高标准,既是对挑战困境的突破,更是对发展机遇的升华。以合理的顶层设计与完善的微观治理来保证司法的公平和正义,以适应和提升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沟通能力来做好群众工作,从而获取更广泛、更深厚的司法信任,正是最高人民法院新一届领导对社会主义司法本质更深刻的体会,也是对发展人民司法事业承担的新责任。

  思路清、方向明,更需要措施实、埋头干。这就需要各地法院结合实际,围绕主线定措施,紧盯目标抓落实;需要全国法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发努力有作为;需要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办好每一个案件,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法治梦而努力奋斗。

  (原载《人民司法》杂志2013年第15期)
责任编辑:高赞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