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元赌资引发命案 一男子打死牌友获刑十年
2017-04-20 16:44: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桂春艳 刘念
  因50元赌资发生纠纷,继而大打出手致牌友死亡。4月19日,因赌博酿出命案的刘某,被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刘某和黄某龙系同村村民。2016年8月26日,刘某和黄某龙在巴东县水布垭镇参加朋友的满月宴。期间,黄某龙邀约刘某等人玩纸牌。在打牌过程中,黄某龙拒绝向刘某支付其输掉的赌资50元,双方发生争执并相互辱骂。黄某龙趁刘某不备,用拳头打击刘某胸部。双方继而互相抓扯并推搡,黄某龙背部和头部倒在水泥地面。经他人劝阻,刘某离开案发现场。后黄某龙自感头部不适,便独自回家。黄某龙之妻万某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回家中,发现黄某龙倒在自家厕所走廊上,已神志不清,便将黄其抬到卧室,黄某龙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次日,万某将黄某龙送往医院住院治疗,并向公安机关报案。黄某龙在医院住院治疗12天,于2016年9月8日出院。经司法鉴定,颅内出血,伴脑受压症状和体征的损伤程度评定为重伤二级。同月14日,黄某龙在家中死亡。公安机关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黄某龙系严重颅脑损伤并脑疝形成导致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

  2016年9月14日,刘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办理过程中,黄某龙的近亲属与刘某达成赔偿协议并履行。黄某龙的近亲属出具书面申请,请求司法机关对刘某予以从轻处罚。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刘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刘某在尚未受到讯问、未被采取强制措施时,主动向公安机关供述其犯罪事实,构成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刘某与被害人近亲属就民事赔偿达成调解协议,刘某履行协议内容,黄某龙近亲属对刘某的行为予以谅解;刘某与黄某龙因支付赌资发生言语冲突,黄某龙先用拳头击打刘某,进而导致双方引发肢体冲突,黄某龙的行为让矛盾激化,具有明显过错,对刘某应酌定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