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法院:“黑名单”贴到老赖家门口
2017-04-21 14:26: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德
  “这不是我们村某某家的儿子吗?我说最近怎么见不着他,原来是欠钱不还,还上了法院的失信名单啊。”4月20日一大早,广西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那楼村的墙外,三名法警刚刚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贴上墙,很多村民就围拢上来,一眼就认出了身边的“老赖”。这是防城区人民法院打击“老赖”的又一新举措。

  据了解,该院这一举动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关注,大部分路人表示认识名单上的人,对其拒不履行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判决、裁定的行为表示不满,纷纷为法院这一行为点赞,而名单上的被执行人,也因在邻里乡亲间丢了诚信和面子感到羞愧。

  此前,该院虽已将“老赖”名单在法院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新闻媒体、闹市大屏幕予以通报,但在乡镇的村民大多数对此还是比较陌生,在农村也不会形成关注的热潮。如今,该院将“老赖”名单张贴到各个乡镇的村屯,采用最直观的宣传模式,让村民时时刻刻都能看到,增强村民的切身感受,既可起到法制宣传教育的目的,又能广泛发动村民,让“老赖”在村民面前无所遁形。

  将“老赖”们曝光,如今已成为各地法院执行工作中的一部分,媒体曝光、网络曝光、微信曝光,曝光的形式也是层出不穷,但像该院这样将公告贴到辖区的各个乡镇村屯,在防城港市算是头一次。该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这是防城区法院为破解执行难问题作出的一次尝试。当然,贴谁的信息,还要考虑实际情况。名单是经过仔细甄选的,例如多次找不到的、长期赖账不还的等情况,总之都是情节比较恶劣的。将这些“老赖”的身份信息公之于众,使其不仅受到法律制裁,同时也受到道德和舆论的谴责,从而促使其自动履行法律义务。

  据悉,该院今后将大量制作失信人“黑名单”,并逐一到失信被执行人的居住地或主要经营场所等地张贴。希望名单上的以及暂未被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尽快履行义务,不履行者将严惩不贷。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