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扩容
46家法院被列为第二批省级试点
2017-04-25 14:19: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焦占伟 刘雅静
  “省高院决定在全省4家全国试点法院的基础上,扩大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对家事审判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进行有益探索和尝试。目前,共有46家法院被列为第二批省级试点法院。”这是近日召开的山西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临汾现场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释放的信号。

  家事审判改革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要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家事审判规律,更加富有弹性、柔性,更加体现人文关怀的家事诉讼程序。山西全省法院将把加强家事案件的调解工作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途径,并着力从深刻认识家事审判的意义、学好用好试点经验等六个方面积极推进。

  据了解,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家事审判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佳统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山西法院将学好用好试点经验,努力推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在全省取得突破,把法律“刚性”和情感“柔性”贯穿到家事审判改革全过程。同时,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有特色地开展,有效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