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州:扎实开展巡回审判 就地普法化纠纷
2017-04-26 08:48: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更好地发挥巡回审判便民、利民的优势,近日,青海省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具体细则,明文规范巡回办案地区、办案流程以及巡回办案点等,从职责上对巡回审判进行规范管理,使巡回办案方式在具体运行程序、方式措施、办案流程等方面有章可循。

  为积极推进巡回审判工作的开展,黄南州中院制定出台了《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州法院开展巡回审判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巡回审判改革工作实施细则》。在出台相关文件当天,黄南州中院首次使用配发的巡回审判车,驱车来到尖扎县申宝路社区,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开展了巡回审判,并邀请社区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旁听案件的审理和参与调解。为确保巡回审判实效,该院在做好巡回审理的同时,通过悬挂横幅,以案释法、庭审说法等工作,主动向群众阐释法律知识,扩大巡回审判教育覆盖面和实效。在庭审中,案件事实得到了全面细致的查明。在审判长的主持调解下,当事人最终表示服从一审判决,当场申请撤回上诉。至此,该起离婚纠纷案件得到妥善的处理,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开展巡回审判是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便民举措,黄南州中院的法官们将庭审开到街头村部、田间地头,有效化解当事人间的矛盾纠纷,并在诉讼过程中进行生动的法制教育,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素质,也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今后,该院将进一步扩大巡回审判范围,增加巡回审判数量,最大限度发挥巡回审判就地解决纠纷、就地开展普法的优势作用,使得群众能享受到更便捷、优质的诉讼服务。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