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法院“轮渡法官调解室”:新安江畔化纠纷
2017-04-26 10:42: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汪朝亮
  “说走就走,说到就到,有事说事,没事便民”,这是安徽省歙县人民法院的为民口诀。“轮渡法官调解室”成立两个多月来,在新安江50公里航道上的70多个大小渡口频繁现身,累计发放普法材料1000多份,主动参与镇、村两级化解矛盾纠纷32件,送达60多次。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是安徽省一条旅游热线,属AAAA级景区,全长约50公里,也是国家级样板航道,年游客接待量120多万人。2015年7月,一艘游轮与一条渔船发生水上交通事故,造成一名渔民失踪、游客滞留的事故,歙县法院深渡法庭的法官连续3昼夜轮流主动参与纠纷调解,最终协助各方达成赔偿协议。类似的涉及游客、渔船、渔民的纠纷每年都有发生,不仅影响景区社会稳定,也给外来游客造成不便。为此,2016年3月,在新安江山水画廊旅游旺季如期到来之际,歙县法院深度法庭的法官与旅游、市场监管、乡镇联合租来一条机动渔船,挂上一条“歙县人民法院为民服务船”鲜红的横幅,黄山市旅游大县诞生了第一个别样的为水上景区服务的专门轮船。2017年初定,这艘轮船被正式命名为“轮渡法官调解室”。

  据了解,“轮渡法官调解室”不仅为游客解决纠纷,主要是为当地近10万名常住人口提供司法服务以及今后可能涉及到的生态公益诉讼等。近年来,新安江正在进行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全线退出网箱6188只,涉及渔民3万多万人,未发生一起因网箱退养引发的民事官司和行政诉讼案件,这与该院提供的司法服务和纠纷提前介入是完全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