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发布“老字号”核心竞争力法律保护白皮书
2017-04-26 14:27: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17年4月20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发布“老字号核心竞争力之法律保护”白皮书,黄浦区内二十多家老字号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白皮书介绍,作为中华老字号集聚地的黄浦区,辖区内拥有的老字号企业多达96家,占全市老字号企业的半壁江山。这些老字号企业不仅承载了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也面临着如何保护好金字招牌,防范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难题。近年来,黄浦区法院先后审理了涉及恒源祥商标、老凤祥银楼、雷允上药业、鼎丰酿造、吴良材眼镜等多起涉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有效发挥了司法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主导作用。同时,黄浦区法院还深度聚焦辖区老字号企业的生存现状和救济情况,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案例研究等方式,形成专题调查报告。

  当前涉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件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老字号品牌被盗用,如有的将老字号抢注为商标或域名,有的将与老字号相同或相近的文字作为商标性使用,还有的模仿老字号中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故意造成混淆。二是同源经营者的共同使用,由于历史变迁,一些有一定历史渊源的企业,使用相同字号或商标,进而引发老字号权利归属纠纷。三是涉老字号传人类纠纷。除此之外,商标权人或字号所有人与实际使用人之间的权属纠纷、老字号商业秘密类纠纷等在审判实践中也均有所体现。

  在对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纠纷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后,白皮书指出,这既有公私合营、国企改革等客观历史原因,也有一部分追求利益和金钱的商家恶意的搭便车、傍名牌,侵害老字号的知识产权。同时,一些老字号企业经营不力、法律意识缺乏也应当引起重视,大多数老字号企业不善于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白皮书建议,一方面应完善老字号保护的相关立法,如将字号权、域名权作为独立的知识产权予以规定,拓宽字号的保护途径,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老字号知识产权的补充保护功能;另一方面,加大对老字号的行政保护力度,建立老字号商标权和字号权数据库。而对于老字号企业而言,应积极制定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从源头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