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拖欠90名工人工资 夷陵法院追回246万元
2017-04-28 09:56: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璐
  4月26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集中向90名工人发放了246万余元执行案款,工人们排队领取拖欠的工资,喜笑颜开。

  据了解,该重大涉民生系列执行案件涉及夷陵区本地一家建材公司。2013年底,宜昌弘健新材料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产停业,并于当年12月13日发布《放假通知》,通知所有职工放假休息,承诺按1020元每月工资标准支付放假工资。2014年10月15日,该建材公司在报纸上发布《解除劳动合同公告》,单方面决定解除与全体员工的劳动关系,工人工资并未付清,90名工人被迫下岗。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工人们通过仲裁、诉讼等程序维护权益。2015年10月12日起,工人们开始陆续申请执行。

   为维护工人权益和社会稳定,该院执行局组织干警多方查找可供执行财产,然而该建材公司的土地、厂房等资产均已被其他法院查封,且无其他资产可供执行。就在执行即将陷入困境之时,执行法官通过查询该建材公司账目,发现并于当年12月依法扣划了两笔债权共计74万余元执行到账,但所得款项与工人工资总额还有巨大缺口。由于该建材公司主要财产已被抵押给兴业银行宜昌分行,由远安法院进行司法拍卖,该院执行局遂申请远安法院协助沟通,并在远安法院的协调和支持下,于2017年4月12日与兴业银行宜昌分行、欠薪职工代表协商并达成一致,由兴业银行宜昌分行放弃部分受偿权,抵押变现部分债款用以优先支付工人工资。4月18日,最后一笔178万余元执行款划至夷陵法院账户。历时一年多,90名工人工资终于执行到位。

  “感谢法官,拖欠几年的工资终于要到了!”领到工资的工人们十分激动,派出代表向该院送上了题有“司法公正,关爱民生”的锦旗。

  近年来,该院始终把涉民生案件执行作为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涉民生系列案件执行。此次集中发放执行案款,表明了该院兑现裁判权益、维护司法裁判权威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