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在四川开展调研活动 黄尔梅要求
深入推进加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司法保护
2017-05-04 08:44: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延忱
  近日,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赴四川省成都市、广安市,就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反家庭暴力、性侵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活动。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黄尔梅听取汇报并讲话。

  黄尔梅对成都、广安两市法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两地法院在反家暴法实施过程中积极开展有关家庭暴力案件的审判工作,成立专门合议庭或成立保护妇女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办案组,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协会给予大力推广和宣传。

  黄尔梅针对现阶段低龄幼童受侵害比例较高,犯罪嫌疑人利用熟人身份,更容易接近受害者,使得性侵案件容易发生的情况,强调要加强家庭和学校对儿童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司法机关应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加强与公益性组织、家庭、学校、社区、妇联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一套多方面、多层次、社会多机构联动防治儿童性侵害的工作机制。

  黄尔梅强调,要认真贯彻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各级法官协会、女法官协会应加大法治宣传,认真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教育。每个家庭、学校等应做好事前预防、事后回访,防止事件再次发生。充分发挥沟通职能,加强与其他群团组织的联系,共同预防和解决校园欺凌和暴力的现象。

  在调研结束后,黄尔梅一行还专程考察了第五巡回法庭设施并看望慰问正在加班的干警。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