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结合密织知产“防护网”
——深圳南山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
2017-05-04 10:58: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在经济新常态下,知识产权审判怎样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护航创新驱动发展?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通过面上布局、线上创新、点上作为,密织知识产权“防护网”,以公正司法为辖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精准服务。

  近日,该院捷报频传,其办理的四宗案件分别获选“全国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审判庭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

  面上布局,精品审判护航创新发展

  早在2004年,该院就成为全省三个试点受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之一,2006年,被广东高院批准率先试行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新机制,2014年,设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案件互联网审理中心”,其审理的案件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和“深圳市年度十大知识产权事件”。

  2016年,该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044件,同比增长107.07%;结案4113件,结收案比为106.6%,人均法官结案1038件,收案数量、结案数量及人均结案数量在全国知识产权审判系统中均名列前茅。

  线上创新,“E司法”服务实现指尖便利

  该院在实施精品审判战略的同时,注重改革创新,积极打造司法服务品牌。依托十多年沉淀的知产案件数据资源,结合政务、金融、社交等周边数据,形成智慧法院大数据生态圈,创设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案件互联网审理中心”。该中心推行“E立案”、“E调解”、“E送达”、“E公开”、“E审判”司法服务模式,打官司全过程简明易操作。当事人或者代理人通过登录“深圳南山法院网上预约立案系统”或向该院知识产权庭电子邮箱,发送提起诉讼相关材料,方便进行网上立案。网上审判系统为法官、双方当事人提供在线远程视频通话、材料展示、交换文件等功能,同时,支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庭审的公开透明。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E司法”服务模式实施以来,知产案件平均诉讼周期缩短40%,被列为深圳市2014年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并被授予2015年“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项目”、首届“深圳知识产权梧桐金奖最佳保护将”及“深圳‘两建’工作2012—2016年十大优秀创新项目”。

  点上作为,侵权档案助推诚信建设

  该院在长期对互联网侵权类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发现,涉互联网侵权的公司可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鉴于互联网作为一种传播媒介的特殊性,互联网公司无法及时、有效地查找到全部的著作权人的信息,只能先以侵权的方式使用,然后消极坐等著作权人上门索要版权费或到法院起诉;还有一种是部分互联网公司存在故意侵权或者拖延不支付版权费的现象。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有针对性地建立起知识产权“权利人数据库”,让双方当事人的消极事后协商变为积极事先预防。案件成功调解之后,将涉案作品纳入“权利人数据库”,由原告授权被告购买和使用,并进一步要求权利人在案件调解之后,将其同意可授权作品的名称和参考金额等资料在“权利人数据库”中登记。使用人可依据数据库找到权利人购买,从根本上减少侵权案件诉累,营造公平有序的知识产权市场环境。

  截至目前,“权利人数据库”已登记权利人172名,涉及影视作品、文字作品、音乐作品、图片、计算机软件等32560项,先后向相关企业发出产品风险预警提示22份。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