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安排 细化方案
潍坊高新区法院高效调处劳动争议案
2017-05-07 10:5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恩科 张玲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团队受理潍坊某公司起诉的多起劳动争议案件,该团队第一时间了解案情,多次召开会议分析案件情况,对案件调解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制定调解方案。最终,在团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6起案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成功诉前调解结案。

  因被告张某等26人均为退休职工,居住分散且距离法院较远,有些退休职工家庭经济困难,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为减轻当事人诉累,诉前调解团队综合采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协调沟通案件情况,尽量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多举措争取退休职工的支持。同时,诉前调解团队考虑到公司面临搬迁资金困难的实际情况,拟定了分期支付的调解方案。诉前调解团队成员分批与退休职工多次进行沟通,以退休职工对公司的浓厚感情为突破口,积极引导他们考虑公司目前的实际困难,最终用真心真情打动了他们,退休职工同意了调解方案。

  在诉前调解团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6起案件成功诉前调解结案,不仅维护了潍坊某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还充分保障了26名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通过“调解一案、示范一片”的方式,为潍坊某公司涉及的其他260余名退休职工类案纠纷化解提供了解决样板,成功避免了大批量群体性案件涌入诉讼程序。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