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完善“点对点”网络查控 提升执行效率
2017-05-08 10:24: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只要被执行人有房产,法院查控员就可以通过房管部门提供的密匙,在线对被执行人的房产进行自主查询、预查封、冻结。日前,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加大与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国土资源局在执行查控方面的协作力度,在实现与房管部门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点对点”网络查控专线功能。

  数据显示,2016年延吉市法院办理的2640件执行案件中,有六成案件需要房管部门协助查控被执行人房产信息。为提高涉不动产案件执行工作效率,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去年11月,该院就在市房管局设立了法院不动产信息查询办公室,派驻专人对接法院执行局和保全组的不动产查询、申请保全等事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构建更集中、更有效、更直接的联动执行模式,延吉市法院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与房管等部门的协作力度,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建成了专线内网联接,并拓展“点对点”查控功能,实现了在线查询、预查封、冻结等执行自主工作。当执行案件有查控需要时,执行人员可以通过专线内网向该院驻房管局的专职查控员提出请求,查控员直接凭密匙登录房管局的数字房产系统查控平台,对涉案不动产信息进行实时查询,并自主地根据案件需要对被执行人的房产完成相应的执行措施,在达到保密、快速效果的同时,真正实现执行人员查控不动产的“足不出户”,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