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法检两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正式推行
2017-05-11 09:5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叔朋 晋晓兵
  今天,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检察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

  “两高三部”于去年11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办法》明确,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必须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罪刑相适应原则和证据裁判原则;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只有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量刑建议,签署具结书的,才可以依法从宽处罚;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的,应当在起诉书中写明被告人认罪认罚情况,提出量刑建议,并同时移送被告人的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材料,量刑建议一般应当包括主刑、附加刑,并明确刑罚执行方式。

  为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大连中院与市检察院严格按照要求会签、出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会同大连市司法局、大连市律师协会,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了271名律师进驻大连市各看守所,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规定每周二、周四作为值班律师到看守所提供法律帮助的固定时间;会同大连市公安局,在大连市各看守所为值班律师设立办公室,提供点对点法律帮助;联合制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问答手册,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