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巡回法庭农家行 审训结合化纠纷
2017-05-12 10:39: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饶国君
  近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四人民法庭巡回到边远乡镇——后叶镇后叶村,面对群众公开开庭审理当地村民一起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现场组织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综治员、陪审员及部分人大代表旁听。

  当日庭审结束后,该院法官针对当前农村社会矛盾的特点、规律、形成原因和处理原则、工作程序、法律依据等情况,展开“三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在基层法庭主导下的农村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健全完善。

  据悉,持续2个多月以来,地处三峡库区的云阳县法院根据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山区农村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落实便民措施,广泛开展巡回审判,并采取以案代训、分点轮训、系统培训等多种业务指导方式,通过具体审判案例和司法实践来培训一批紧密联系群众的“无袍法官”。在提升素养、熟悉法规、规范程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他们地熟、人熟、情况熟以及话语权、亲和力强等优势,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于萌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和坚实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