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清太坪:“小法庭”领航公正与效率
2017-05-12 14:29: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谭元贵 张永峰
  “邓庭长,你们的工作做到了仁至义尽,我非常满意!我真没想到今天能够拿到钱,谢谢你们!”日前,湖北省巴东县清太坪镇高家村村民向某在法庭庭长邓正灿的搀扶下离开法庭时双眼噙泪,频频回首致谢。

  据了解,巴东县清太坪人民法庭在办理向某诉谭某等四人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中,为及时化解矛盾,避免“一场官司十年仇”,本着尊重事实、尊重法律的原则,充分考虑双方属同村临近的实际,耐心细致地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谭某等人赔偿向某各项损失4.5万元。向某在庭审当天就领到全部赔偿款。这是该法庭公正高效办案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清太坪人民法庭最早组建于1983年5月,1998年1月与野三关人民法庭合署办公。2000年,巴东法院根据上级法院关于设立中心法庭的要求撤销了该法庭。

  清太坪镇辖32个村(社区),4.1万人,国土面积274平方公里。近年来,辖区案件数量不断增长,案件类型更加复杂和多元化,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较为不便。为切实提高司法服务的有效性,巴东法院根据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报经上级法院批准后,恢复重建了清太坪人民法庭,并于2016年2月24日正式挂牌办公,负责办理该镇32个村(社区)的民商事案件。

  恢复重建以来,该法庭作为全县唯一一个只管辖一个乡镇的“小法庭”,始终紧扣“公正、效率”两大主题,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办案效率。2016年3月31日,清太坪人民法庭敲响了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槌”,由时任庭长向芳独任审判一起财产分割纠纷案,以调解方式结案并当庭履行。2016年3月至今,该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75件,审结207件,结案率为75.27%。

  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该法庭配备了一个由“庭长+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审判团队,并坚持“简单案件快速审理,繁难案件精密审理,在公正的前提下追求效率”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寻求有限司法资源与多元司法需求之间的最佳平衡点,巡回审判、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立即执行的快速处理机制已成为办案新常态,实现了质量、效率“双赢”,获人民群众点赞。

  据悉,今年1至5月,该法庭共受理诉讼案件124件,占巴东法院收案总数的8.57%;审结88件,结案率达到70.97%,居巴东法院第一,结案占比10.11%,位列第三。在审结的案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60件,占比68.18%。自今年4月1日实行审判团队化运行以来,该团队办理案件32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4件,当事人自动履行2件。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