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法院:巡回审判进农村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7-05-18 14:42: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封彦强
  为了进一步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方便群众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延伸法庭的服务职能,贴近基层、贴近农村、贴近群众,5月15日,陕西省蒲城县人民法院孙镇法庭深入永丰镇刘家沟村,在该村村委会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因黄花菜地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案件。

  原告王某(反诉被告)与被告薛某(反诉原告)系同村组村民。王某与薛某有两块地相邻,其中一宗地名为川哩地,另外一宗地名为自留地,双方在地畔子两侧均种有黄花菜。2016年6月上旬王某“误”将薛某自留地的黄花菜打了除草剂,后薛某亦“误”将王某自留地的黄花菜打了除草剂;2016年6月29日王某找到薛某“理论”,两人进而两次发生厮打,致使两人双双住院;2017年3月王某起诉要求薛某赔偿其各项费用,诉讼过程中薛某反诉王某亦要求赔偿其各项费用。法庭在庭前组织双方进行证据交换并质证,长达两个小时的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各个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该案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此次巡回审判进农村一方面免除了当事人的舟车劳顿之苦,另一方面就地开庭教育当地群众,起到“以点带面、以案说法”的效果,争取邻里间相互理解,互谦互让,维护村民团结,促进乡村和谐,做到了零距离普法。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