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季幸在东部战区军法干部业务培训班上强调
要努力提升实现公平正义的能力素质
2017-05-22 08:4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山
  5月16日,解放军东部战区两级法院军法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围绕“法官要以追求公平正义为天职”,就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如何在执法办案中实现公平正义、实现公平正义应具备哪些素质提出要求。

  刘季幸强调,新的历史时期,全体军法干部要继承发扬人民军队和人民司法的光荣传统,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深刻认识实现公平正义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实现公平正义作为司法工作的生命和灵魂,努力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刘季幸指出,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法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体现,法律效果本质上就内在地蕴含着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法官在执法办案实践中,必须坚决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倾向。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审判必须紧跟时代脚步,探究法律精神,注意倾听民意,充满人文关怀。办案中,要高度重视程序正义,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刘季幸要求,新时期的军法干部,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养、丰厚的知识积淀、高超的司法智慧、深沉的为民情怀、无畏的担当精神,善于运用信仰、智慧、良知、经验在司法审判中充分展现公平正义的法律精神。全体军法干部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现公平正义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