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法治课堂“搬”到百姓的家门口
北京房山法院“普法巴士”一年驶出12站受众3万人
2017-05-22 14:31: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艳艳 成梦琳
  “我是小乐,普法巴士一直在路上……” 5月18日上午9点,在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平各庄村村委会,来自房山区的30名人大代表、乡镇代表和村民正在认真地观看房山法院“普法巴士”带来的普法微动漫《小乐说法》。

  为进一步探索贴近辖区百姓的普法宣传模式,去年5月,房山法院创新推出了“普法巴士”基层法治宣传模式。今天上午,房山法院召开了“普法巴士”启动一周年暨普法站挂牌仪式新闻通报会。活动现场,来自社区、中学、医院、印刷厂、百货市场、村委会的六位代表领取了普法站牌,随即举行了“普法站”挂牌仪式。

  “普法巴士”基层法治宣传是以巡回审判车为载体,将房山法院的优秀法治宣传作品和法治宣传平台推送到基层百姓身边的一种新型基层法治宣传模式。

   一年来,“普法巴士”已先后走进社区、村庄、街道、学校、军队、企业等辖区各地,共计驶出12站,受众达3万人。

  “普法巴士”载满了形式丰富、内容生动、贴近生活的法治宣传作品,为辖区百姓送上了丰富的法治文化“大餐”,成为了设在百姓“家门口”的“法治课堂”。

  在“普法巴士”基层法治宣传模式运行一年间,其成效逐渐显现。主要体现出四方面的优越性:一是整合宣传资源,最大程度化发挥已有优秀普法宣传成果和平台的综合效能。“普法巴士”是一种流动的深入到最基层的普法形式,打破了宣传成果受制于新闻时效性仅能有限利用的局限,对已有宣传成果进行有效整合,将百姓最想了解、最需要、最贴近生活的法治宣传成果“打包”呈现给百姓。二是更加贴近百姓,最近距离了解百姓法律需求。“普法巴士”通过积极“走出去”,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的主动性,为法官和百姓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拉近了法官与百姓的距离,让百姓更近距离地感受法治文化,也让法官更近距离地了解百姓的法治需求,感受社情民意。三是聚合宣传平台,最大化提升新闻传播效果。通过广泛邀请各级媒体参与“普法巴士”活动,将“普法巴士”这一自有法治宣传载体与社会媒体宣传载体相结合,可以为百姓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便捷的传播载体,在送法下乡、送法进村的同时,实现了送法进社会、送法进网络,有力提升了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四是“普法巴士”有利于回应百姓关切,开创法治宣传工作良性循环新局面。通过近距离了解百姓普法需求,可以准确地查找出普法宣传的盲点,及时搜集普法宣传的热点,有利于科学确定法治宣传工作目标和具体内容,以此为导向,推出更接地气、更有价值、更多更好的法治宣传成果。

  针对“普法巴士”的一些需要改进之处,房山法院今年创新设计了“普法站牌”,走过一站,留下可视的“足迹”,在这站牌上有该院已构建的“七微两端”新媒体矩阵,同时,在每一站将会设立专门的“普法巴士”普法站,普法站内有丰富的法治宣传书籍和普法手册,为老百姓创造“随时关注、随手学法”的机会。

  “这样的形式很好,普法宣传就是不应该只走过场,而应该有一个持续推进的长效宣传机制。有了‘普法站牌’,大家伙儿可以扫描关注,真正做到随时随地‘掌上学法’。”作为第一个普法站挂牌的单位,房山区琉璃河镇平各庄村村委会副主任肖文凭如是说。

  “巡回审判”作为“普法巴士”开展普法宣传的一种重要形式,可以很好地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宣传效果。在通报会结束后,房山法院审判业务专家、“乡村法官”连春祥巡回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多名区人大代表、乡镇代表和村民旁听了庭审。

  活动结束后,房山法院政治处主任沈波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普法巴士’走过的每一站虽是一小步,但我们相信,每一小步的积累,每一个普法细节的完善,终将为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沈波表示,房山法院将继续以“普法巴士”基层法治宣传模式为抓手,播撒法治阳光,传递法治梦想,让法治成为辖区百姓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为司法审判事业培育公平正义的法治土壤。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