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法官妈妈宣讲团进校园对欺凌说“不”
2017-05-26 09:29: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敏
  • 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讲座
  5月24日下午六点,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第一中学阶梯教室内时而安静严肃,时而欢笑轻松,时而认真讨论,时而掌声四起。原来,该校的法制副校长、来自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妈妈边晓燕正在给全体初一学生讲授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课。

  近年来,有关校园欺凌的报道越来越多,校园暴力频发,校园欺凌问题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为加强学生们的法制观念,遏制漠视人的尊严和生命的行为,边法官给此次讲座的题目定为《别让校园欺凌成为青春的一道伤疤》。边晓燕从具体的校园欺凌案例开始,分析了校园欺凌的概念和形成原因、校园欺凌的法律后果以及校园欺凌的预防。她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具体生动的案例,将刻板的法律条文讲述得具体透彻,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饶有兴趣,争抢着回答边法官提出的各类问题。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又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在轻松活跃的讲座中,孩子们明白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懂得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

  据了解,鄂尔多斯中院法官妈妈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先后深入到东胜、康巴什等地多所中小学校、职业学校进行法治宣讲。去年底,市中院与康巴什教育局联合成立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更多的法官妈妈走上讲台,为学校师生讲法授课。通过校园宣讲、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多种方式,教育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树立学生们的法律信仰。今后法官妈妈们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青少年法治宣传和青少年权利保护行动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更多的力量,让每个孩子的青春都闪亮。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