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铁法院:巡回审判合民意 司法公开聚民心
2017-06-06 16:39: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坤
  近日,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法院巡回审判庭法官来到司法联络点内蒙古集通公司锡林浩特车务段,巡回审理了锡林浩特火车站候车室发生的一起盗窃案。

  据了解,该案被告人现经常居住地为锡林浩特市,且已被取保候审,为了便于开庭审理,让更多人接受法制教育,法官将审判庭搬到被告人经常居住地,就近在司法联络点内蒙古集通公司锡林浩特车务段公开审判,吸引了锡林浩特车务段、工务段、电务段等职工及当地群众共50多人前来旁听。

  庭审后开展 “以案释法”主题实践活动,就案件延伸的法律问题与职工、群众交换看法,说明盗窃罪的法律规定、盗窃罪量刑标准、刑事庭审程序中触及的有关问题、近几年呼铁法院审理的铁路职工犯盗窃罪情况及危害,通过现场版的以案说法,回答旁听人员的有关疑问。

  因案而宜,按需开庭,确保了巡回审判没有盲区。今年,该院全力打造“司法公开示范院”,牢牢把握便利群众参与诉讼,便利法院审理案件的工作原则,面向企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加强巡回审判力度,到相对偏远的乡村、学校和企业,在司法联络点、群众院落、田间地头、工厂等场所开庭,实现审判庭、派出法庭与各站段联络点无缝对接,破解了偏远村屯群众诉讼不便、被告人身在异地开庭审判困难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