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软件能躲避进京证摄像头?交管部门将调查
2017-06-10 20:20: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天琪
  根据规定,外地车进北京,需要在进京证办理处或者通过北京交警手机客户端办理进京证,但是,一些司机却想着“钻空子”不办进京证,靠躲避摄像头的方式开车出行。近日,北京青年报发现,有数款明确标记限行摄像头的手机软件出现在网络软件商店中,有些软件甚至还提供规避限行摄像头的绕行路线规划、导航等。

  导航软件可减少八成被拍风险?

  近日,北青报记者发现,在手机软件商店中出现了一些特殊的导航软件,这类导航软件在介绍中称,软件里的地图会标注出拍摄未办理进京证的外地号牌车辆的摄像头,“只要躲过这些摄像头,就算不办进京证也能在北京开车。”

  一款售价18元、名为“多多进京”的导航软件介绍称,该软件由“有着进京烦恼的外地车主”主持开发,软件可以减少80%被摄像头发现的可能性,软件的地图还可以导航出一条躲避进京摄像头的线路。

  一位“多多进京”外地车牌号车主称,他最开始是为了在忘了续办进京证的时候开车不受罚而下载了这款软件。车主表示,在使用几次软件后,发现自己的违章行为不但被摄像头拍到,还被罚了款,“很多摄像头都没标注出来,也有标注错误的,软件规划的路线并不能绕行全部的摄像头。”

  导航路线仍可能经过摄像头

  北青报记者下载安装了这款“多多进京”软件,该软件的地图与普通导航相同,但这款软件的地图上有上百个红色“图钉”,每个“图钉”显示一处摄像头的位置和摄像头准确率。北青报记者发现,有的摄像头会有“东西双向,可走内侧车道”的提醒,软件中显示,有些摄像头的准确率较低。软件中的一个摄像头列表显示,该软件里有177个早晚高峰摄像头和192个进京证摄像头的数据,还有这些摄像头的更新日期和准确率。

  该软件还提供避让摄像头的行车导航服务,北青报记者尝试让软件导航从朝阳区团结湖公园到海淀区人大附中的路线,根据导航,车主由东向西行进到北三环联想桥时,应该向北右转进入中关村东路,如果像通常导航提示的到中关村大街才向北右转,则可能遇上位于联想桥西的一处进京证摄像头。

  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导航规划的线路仍然经过了一处红色“图钉”,这处位于北三环外环蓟门桥东的摄像头被标注为进京证摄像头。对此,软件提醒称导航是实时的,规划的路线仍可能会经过摄像头,因此“需要注意躲避摄像头”。

  涉事导航可能威胁使用者安全

  对于软件上的摄像头位置是否准确,软件开发者曾表示说:“早晚高峰摄像头90%是准确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这种软件中的摄像头资料部分内容是可信的,但目前摄像头远不止这些。

  2013年之前,交管部门公示电子监控设备内容中包括“电子眼的功能”,有些司机通过查询这些新增电子眼的监测类型,掌握了电子眼主要抓哪些违章后就有了“钻空子”的机会。

  自2013年3月开始,交管局网站公示的新增电子眼名单中,已经不再告知电子眼的用途。新增的摄像头只公示地点和位置信息,不公示功能信息,此举是为了防止“懂行”司机逃避处罚。制作此款软件的开发者也曾表示“怕被查”。

  6月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了解到,此类软件均为个人制作,“用这种软件是‘不合规’的,请各位司机不要利用这类软件投机取巧,一旦使用不当,可能会威胁到使用者的自身安全和交通安全。”交管局表示,将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