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路段遭私家车占据 3条车道2条成停车场
2017-06-14 09:19:21 |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读者吴女士给北京日报来电反映,今年4月,刚刚开通的立通路南段上,经常有许多私家车占据主路的公交车道、辅路的部分机动车道违法停车,严重影响了新开通道路的交通秩序。

  调查前,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立通路建设前后历时9年,于今年“五一”前,经过路面铺油、施划交通标志线等之后,正式通车。立通路为城市主干路,南起立水桥,北至中滩村大街,全长1.9公里,是北部地区重要的交通干线。它的建成开通缩短了天通苑东区居民绕行太平庄中街、立汤路进城的距离,也减轻了早晚高峰时段立汤路、立水桥的车流压力,有效缓解了天通苑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方便了市民出行。

  3条机动车道

  2条变停车场

  从6月1日起,记者连续几天来到刚刚开通才一个多月的立通路调查发现,路南段几乎变成了停车场。从该路的立水桥起,往北六七百米长的路段,不论主路的机动车道,还是辅路的非机动车道,都停满了机动车。记者在现场看到,北行机动车道共3条,最外侧道路已施划了公交车道,目前公交车尚未开通,但公交车道内却停了长长的一溜儿私家车,把3条机动车道变为了两条。而该路段的辅路共两条车道,里侧为机动车道,外侧为非机动车道,两条车道内也各停了一排私家车,中间的道路仅剩下一米,大量骑车人只好在车辆的“夹缝”中骑行,而机动车想开过去,则比登天还难。

  记者注意到,这些乱停的私家车大部分来自街边的“旭辉奥都”小区,小区内至少有十几栋30层的高层住宅楼。这样粗算下来,该小区至少有几千辆私家车。据小区进出的居民说,院内的车位严重不足,没办法,车主们只好把车停在了当时尚未开通的立通路南段道路上。

  记者还发现,不仅是路边小区的业主把车胡乱停上了主路,路边几十家饭馆、小超市、足疗店等的自家车辆也抢占道路空间,把新路变成了免费停车场。粗略数了一下,立通路南段从立水桥到锦芳路700米左右的距离内,路面上停了五六百辆私家车,俨然成了一个大型停车场。

  停车堵路口便道

  行人走路都犯难

  沿着立通路一路往北500米左右,来到一处安有红绿灯的路口,虽然路口显示是绿灯,可自行车却骑不过去了,原因是路口附近至少停了几十辆私家车,把整个路口都塞满了。骑车人想要通过路口,先要左转,进入机动车道,然后绕过所有乱停的私家车后,再右拐,才能回到非机动车道上,既麻烦,又危险。

  记者在立通路南段的几个路口附近观察发现,路面上新近施划了人行横道线,但人行横道上也停满了私家车,行人要是过马路,只能在车缝中穿来穿去。记者试着在横跨路口的人行道上走了走,走不了多远,就被乱停的私家车挡住了去路,只好辗转腾挪,侧身贴着这些私家车行走。年轻人过马路还比较容易,要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过路口,眼神再差点,那可真是犯难了。

  机动车违法逆行

  顺行人吓出冷汗

  沿着立通路再往北行,到了清河营南街,记者发现,由于道路两侧余留一点尾巴工程的小区尚在施工,居民尚未入住,私家车占道乱停的现象有所减少,但机动车在辅路机动车道内逆行的现象却较为突出。

  记者在现场观察的半小时内,就看见先后有14辆机动车在辅路机动车道内高速逆行,险些就与正常行驶的其它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发生剐蹭,酿成交通事故,看上去非常危险。记者看见一辆顺行过来的机动车在与逆行机动车会车后,司机赶紧把车停在路边。记者走近看到,开门下车的这名司机竟吓出了一脑门子冷汗,他语无伦次地告诉记者,真没想到有车辆逆行向他开过来,两车差一点就迎头相撞,想想太可怕了,他的腿都有些打颤。

  在立通路南段这条路上,记者沿途看到,还有许多送快递的、送外卖的小哥骑着电动三轮或摩托车在辅路上不管不顾地高速逆行。由于怕出事故,竟出现了个别顺行车为逆行车让路的奇怪现象。

  记者沿路采访了数位路过的居民,他们反映,新修的立通路刚刚开通,但沿途的公交车尚未开通,因此,来往的机动车并不太多,远未达到饱和状态。而立水桥周边的居民小区较密集,且私家车的停车位都很紧张,于是,很多私家车主就打起了利用立通路路面的主意,纷纷违法把私家车停上了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这种乱停车的情况从立通路开通至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记者把立通路南段乱停车的情况向昌平区交管部门反映,他们表示,该路段确实不允许长期违法停车。近期,将开展集中整治,从而使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