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土地沙化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
2017-06-14 10:17:3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马爱平
  近期国家林业局制定并印发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国土地沙化由上世纪90年代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呈现整体遏制、持续缩减的良好态势。”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是,我国沙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危害重,防沙治沙取得的成绩依然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刘东生说。

  据了解,我国沙化土地面积达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3%,还有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具有明显沙化趋势。我国北方10个重点省区沙化土地面积占全国沙化土地总面积的95%以上,形成了一条西起塔里木盆地、东至松嫩平原西部的万里风沙带。

  《方案》共6个部分,22条,并明确提出,把防沙治沙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到2020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体系,适宜封禁保护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保护,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到本世纪中叶,全国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