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申报财产抗执行 强制司法拘留显威严
2017-06-15 15:00: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磊
  借款十多万元拒不偿还,对法院依法作出的判决拒不执行,还在公共场合大吵大闹,作出撕毁执行法官衣服等举动。据此,6月13日,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对拒不申报财产、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周某司法拘留十五日。

  梁某与蔚某(已故)、周某(二人系夫妻关系)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诉讼过程中,经旬阳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由蔚某、周某分三期向梁某支付借款合计134900.00元。因周某未按约定期限履行给付义务,梁某遂申请依法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责令其如实报告当前及收到执行通知书之日前一年的财产状况,被执行人拒不申报,亦未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为切实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执行法官曾多次入户调查,耐心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并应申请执行人请求组织执行和解,周某均不予配合,并以其丈夫蔚某已去世为由抗拒执行。2017年6月13日,旬阳法院依法传唤周某到人民法院接受询问,周某拒不配合,在办公场所数度哄闹,并撕毁执行法官衣服,态度十分恶劣。经批评教育,周某依然我行我素,至今仍未申报财产并主动履行法定给付义务。鉴于此,该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一条等规定,决定对周某司法拘留十五日。

  2017年以来,旬阳法院持续加大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充分运用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司法拘留、罚款等手段,全面压缩其活动空间,对所有妨害执行的当事人,依法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