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恩施跨域立案为当事人减负
2017-06-16 09:45: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蔡蕾 何雨洋 汤浩
  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务工的利川人田某到恩施市人民法院,递交了一份租赁合同纠纷的诉状。被告为来凤人,合同履行地也不在恩施。在过去,恩施市人民法院会告诉田某直接到来凤县人民法院起诉。这次,田某在20多分钟后,就在恩施市人民法院拿到了来凤县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田某的经历是恩施州两级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的一个缩影。

  恩施州地处鄂西边陲,山大人稀,经济相对落后,不同县市间距离远、交通不便,当事人因对诉讼程序了解不够,在立案环节往往就要多次往返于异地法院。

  为切实方便当事人诉讼,从今年5月1日起,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启动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对属于恩施州两级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行政、刑事自诉案件和申请执行案件,当事人可选择就近的人民法院或人民法庭办理登记立案事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必因案件为异地法院管辖而在立案环节长途奔波。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