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念好廉政“紧箍咒”让法官做“明白人”
2017-06-16 15:53: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简华良
  “看起来,现在想在法院混日子是很难了,每一项工作都有问责制度,稍有松懈就会触碰红线,不努力工作,是不行了!”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法院一名业务庭法官感叹道。这源于该院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问题追究责任制。

  为塑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正义之师,从2017年年初,新罗法院从抓好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入手,坚持在八小时以内实行问题追究责任制,在全院开展司法规范化活动,明确规范重点和活动步骤,针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逐项提,逐条改,举一反三。对违反《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的人和事,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继续深入整治“六难三案”、“三同”问题和执行款物拖延发放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冷硬横推、庸懒散拖”等侵害群众利益和伤害群众感情的行为,坚持日常随机网上督察和每周一督察、每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新罗法院还抓好全院干警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的动态管理,一抓干警家属的互动教育,通过家属的廉政提醒,达到“拉拉袖子”的效果;二抓干警朋友圈的跟踪管理,及时让干警多“照照镜、洗洗脸”,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三抓干警的业余生活,摒弃奢侈的生活理念,确保法官的清正廉洁。

  据了解,自新罗法院对法官从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教育以来,该院呈现出一股廉洁气正的工作氛围。截至目前,该院收到的信访投诉件大幅下降,未发现干警有违法乱纪行为。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