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 优势互补 广泛参与 和谐共建
江苏金湖16部门联合建立“全域诉调”机制
2017-06-19 10:29: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伍晓伟
  近日,江苏省金湖县人民法院牵头,会同公安、司法、人社、住建等1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全域诉调”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全方位、全领域形成多方联动、优势互补、广泛参与、和谐共建的矛盾纠纷调处新格局。

  据金湖法院院长陈来强介绍,以往一些社会性的调解组织之间存在组织松散、职能重叠、权限交叉,在矛盾纠纷处置上容易出现扯皮推诿等问题。建立“全域诉调”机制,就是把基层自治组织、仲裁机构、行业协会、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各方力量,进行有机整合。再与其职能相对应的部门设立劳动争议、医患、物业、家事、旅游、交通事故等非诉纠纷的专业性调解组织,实施对口调解服务,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同时,法院在各职能部门设立相应的巡回法庭,对调解组织调解不成的纠纷就地转入诉讼程序,进行二轮诉讼调解或依法裁判。而对于未经调解组织调解,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的纠纷,则根据纠纷性质、类型及特点,启动调解前置程序。在登记立案前进行评估,提出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的建议,引导当事人接受诉前调解。在规定期限内调解不成的,再进入诉讼程序。通过“全域诉调”机制,形成多元主体联动化、常态化、规范化运作模式。

  当下社会是熟人社会,矛盾纠纷多半出现在熟人、亲友、邻里之间。“全域诉调”机制,更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案结事了。当事人双方一旦因矛盾纠纷而对簿公堂、撕破脸皮、由此结怨,即便法院给予了公正的裁判,双方的关系在短时间内也很难改善和修复。而非诉调解运用协调、协商等方法,找准双方均能接受的平衡点,可以有效促使问题迅速、彻底解决,具有较好的“自愈功能”,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为确保“全域诉调”机制的落到实处,该院牵头建立16个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分析纠纷的发展动向、阶段性类型、化解把控尺度,交流各自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实现资源共享,互补互促。同时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定期联合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源头化解。各成员单位分别与县政法委签订目标责任状,年底进行绩效考核评比。法院将切实担负起指导人民调解工作职责,通过办班培训、辅导讲座、观摩庭审、联挂服务等形式,不断强化对各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目前,该机制已被列入全市年度重点创新创优项目。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