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法院:为小微企业调处纠纷 助力百日清案
2017-06-22 15:53: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冼旎文
  自全省百日清案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院领导积极动员部署清案工作,主动带头清案,承担大要案的审理。6月20日,该院副院长白勇麟妥善调撤了三起因公司股权转让引发的纠纷,为互联网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

  陈某、郭某、何某及邓某均为柳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股东,由于管理经营中产生分歧,陈某、郭某、何某三人分别将邓某作为被告诉至柳南法院,要求邓某履行股权转让款。公司股权转让案件,因各方当事人对公司利益都有不同的诉求,进入审理程序后往往还涉及到清算、审计等等,审理难度较大、处理不善将会大大拖延审理期限。

  白勇麟受理该案件后,通过仔细查阅案件材料,发现该公司的性质是新型的互联网小微企业,双方当事人仅仅是因为企业在创办初期未能盈利而在股东间有了分歧,并在公司变更、股权转让问题上发生了纠纷导致诉讼。在掌握了企业的状况和当事人的诉求后,白勇麟及时召集案件当事人和没有陷于纠纷的公司其他股东进行沟通,从法律关系上对各方当事人释明其权利义务,指明了公司发展的前景,做通了被告的工作,解除了其认为当“被告”名声不好的思想顾虑。被告当场通过支付宝转账履行了股权转让款,而原告则当场向法院申请撤诉并主动承担案件诉讼费用。至此,三名原告均与被告握手言和,案件从立案到圆满结案仅历时27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百日清案活动中,柳南法院院、庭领导积极发挥办案经验,采取居中裁判,调判结合的方式提高结案效率,收到了积极的效果。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柳南法院院、庭领导共受理案件300多件,调撤率达40%,白副院长个人调撤率达90%,为百日清案专项活动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