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权益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
姜杰出席并致辞 黄尔梅讲话
2017-06-24 21:56:53
     中国法院网讯 (任卫军)  6月23日,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召开。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黄尔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姜杰出席会议并致辞,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达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姜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在林芝召开法官权益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对于进一步提升法官职业尊荣感、责任感,促进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快推进法治中国、法治西藏建设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对西藏法院和“两协会”工作的关心重视,以及对西藏法院干警的特殊厚爱。姜杰要求,西藏各级法官协会、女法官协会要充分发挥工作机制灵活的优势,借助全国法院对口援藏平台和这次座谈会的难得契机,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业务合作和友好往来,多学习借鉴内地法院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法院管理、队伍培养、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推动提升西藏法院整体工作水平。之后,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黄尔梅强调,法官维权工作是新时期对法院提出的新课题,侵犯法官合法权益是对法治尊严和法律秩序的公然藐视和破坏,应当理直气壮地予以治理。一要高度重视法官权益保障工作,认真落实中央下发的《关于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等,从硬件配置、机构编制和配套举措等方面强化保障;二要切实发挥保障法官权益专门机构的职能作用,目前,全国已有包括西藏在内的近10个省份成立了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要落实具体保障机制;三要建立有效的预防化解程序,建立与公安联动、律师帮助维权等工作机制,提高法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特别重视对法官个人信息保护;四要建立和完善保障法官权益的预警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重点掌握高风险案件,并对承办法官重点保护;五要依法及时惩处侵害法官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对突发性妨害行为进行处置;六要积极推进保障法官权益相关立法的完善,探讨建立法官职务豁免制度,为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职提供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韩绪光